图录号/艺术家:

李济深 有关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致蒋介石的重要信札

图录号:192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李济深 有关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致蒋介石的重要信札
图录号:
1922
年代:
1936年12月30日作
艺术家:
李济深
材质:
信笺 一通二页
作品分类:
尺寸:
25.5×16.5cm×2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5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要文物——胡鄂公上款名人书札专场
拍卖时间:
2015年07月04日-06日
备注:
声 明:
识文:介公赐鉴:棨戟南来,深以未能晋谒聆教为怅。迩者伪敌侵迫绥东,先生挥兵北进抗战,方以为报国有日矣。不意而突有西安之变,至用惊愕。幸而汉卿等翻然醒察,知非集中全国之力不足以对外,因而护送执事返宁,共商国是,闻之至为欣喜,然鄙意以为时至今日,全国敌忾同仇之心已达至最高度,莫由压止。执事前此过分持重,政策实未足餍国人之望,而释国人之疑,以至有此事变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亟盼能改弦更张,则不但可释国人之疑,且必悉愿在执事领导之下以报执事且以报国家也。胡南湖先生数年来奔走各方,致力于联合全国力量一致救国,北上之便,托致区区,乞有以进而教之。端肃。敬叩政安。弟李济深拜启。十二月三十日。
展览:“抗日战争与中美关系珍贵文物展”,复旦大学,2015年。(出版于展览图录第11页)
说明: 蒋介石上款,附亲笔书写的信封。
此信写于“西安事变”时期,是解读民主人士与国民政府之间关系的重要文献。蒋介石和李济深曾分别为黄埔军校正、副校长,早年通力合作,后来分道扬镳,关系比较复杂,此信也是对这种复杂关系的绝佳证明。
第一句“棨戟南来,深以未能晋谒聆教为怅”,指的是“两广事变”期间李济深与新桂系合作,共同反蒋;第二句“先生挥兵北进抗战”,指“绥远抗战”。在这一战中,傅作义等粉碎了日本在察哈尔、绥远建立傀儡政府的阴谋;再后面说的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这封信中,李济深一面表示不惧蒋介石的武力压迫,一面指出“西安事变”的发生是因为蒋氏“过分持重,政策实未足餍国人之望,而释国人之疑”,但对蒋介石任何的抗战行动都表示支持,并表示只要蒋介石诚心抗日,国内各方力量“必悉愿在执事领导之下以报执事且以报国家也”。
上款简介: 蒋介石(1887~1975),谱名周泰,学名志清,改名中正,字直卿,后改介石,浙江奉化人。早年就学宝鼎军官学校,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1924年被孙中山任为黄埔军校校长,后兼国民革命第一军军长。1927年成立南京国民政府,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国民党总裁。1948年任中华民国总统。1949年去台湾。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