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刘原起 高士访友图

图录号:245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刘原起 高士访友图
图录号:
2456
年代:
1629 年作
艺术家:
刘原起
材质:
设色泥金纸本 扇页
作品分类:
尺寸:
52×16.5cm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6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06月25日-27日
备注:
声 明:
识文:己巳春日写,刘原起。
款识:刘氏振之(白)
鉴藏印:雪厂所藏(朱) 千金阁(朱) 乐荣审定(朱) 吴氏珍藏(朱) 袁氏家藏(朱) 袁献祚印(白)作者简介:刘原起(1555~1632后),初名祚,一作作,以字行,更字子正,号振之,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工诗画,山水师法钱谷,颇得其神韵,笔墨亦佳,为时人所重。亦善花卉。
明代,苏州文氏一族英才辈出,这个由文征明领衔的文化世家绵延六代,由于明代的灭亡而衰败,但他们在中国艺术史、文化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这张设色泥金扇页为文从昌所作,上有文震亨、文从简、文谦光、文宠光的题跋,其中文从昌、文震亨、文从简都是文氏家族的第四代,分别为文伯仁(文征明侄子)、文彭、文嘉之孙,谦光和宠光兄弟则为文氏家族的第五代,是文彭的重孙。文氏书画世家的兄弟、叔侄五人同时出现在一张画作上,这是极为难得的,且五人皆继承家学,以善画闻名,载入画史。其中尤以文震亨最为闻名,曾给事武英殿,性高古节烈,极力营救被阉党迫害的周顺昌,留传世之《长物志》,明亡,投水被救,后绝粒死。文从昌山水颇得家法,质朴古雅,小楷落笔娟秀,有文家流风余韵。此阊门盛景图中,以花青和赭石为主,是典型的浅绛小写意山水,各种树的造型、用笔与用色等都是文征明的典型画法,文从昌和文震亨二人的套印形式也绝似文征明之“征明”一印。画中前有郁树茂林,城门小桥,似有路人出入城去;中有城外之洲屿,上有阊阖飞楼;后有远山塔寺在望。画中场景较多,并有丰富的点景人物,但都以画面中部岛屿为中心,当为此图画眼。文从昌在画上所题款识阊门一首则为其祖文征明的诗句,收录于甫田集。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