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明 铜大势至菩萨像

图录号:370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明 铜大势至菩萨像
图录号:
3709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88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六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华藏宝相•历代造像艺术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2月16日-18日
备注:
声 明:
大势至菩萨梵名摩诃娑太摩钵罗钵眵,意译作大势至或大精进。略称势至菩萨、势志菩萨。大势至菩萨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众生离三途,得无上力;又彼行时,十方世界一切地皆震动,故称大势至。大势至菩萨为「西方三圣」之一,一般会与观音菩萨及阿弥陀佛一起供奉,右胁侍大势至菩萨立于教主阿弥陀佛右边,左胁侍观音菩萨则在左旁。头顶华冠,宝冠中间显宝瓶,这是大势至菩萨最主要的标识。
此菩萨通体鎏金,色泽醇厚亮丽,结跏趺端坐,头饰螺发,大耳垂肩,佩花形耳饰,耳边缯带向上翻卷,面形宽大饱满,双目俯视,神态慈祥宁静。躯体健硕,结构比例精准。左手于胸前作禅定印,右手拈法器(已佚)。上身着袈裟,下身着高束腰僧裙,腰间束带,下腹露出蝴蝶结,极具装饰意味。衣褶布排有序,衣纹流畅自如,厚重写实,极富质感,继承了汉地造像注重衣褶刻划的传统,尤其是小腿部椭圆形衣褶,是明代汉地造像常用的装饰手法。同时,衣缘錾刻吉祥花草纹,纹样清晰精美,显示出当时匠人运用高超的写实技法。
大势至菩萨在中原地区受到了较高规格的礼遇,仅次于观音菩萨和文殊菩萨。在众多寺庙中,大势至菩萨多与观音菩萨一起供奉于阿弥陀佛的左右,较少单独出现。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自寺庙,因此自开国以来,明朝就将佛教视为国教。佛教在永宣时期最盛,并且延续了元代宫廷对藏传佛教的崇信,更在宫廷之中设置﹁御佛监﹂,铸造宫廷佛造像。至嘉靖时期,由于皇帝的喜好,藏传佛教的势力逐渐退出中原地区。汉传佛教及其造像艺术却因此而重新崛起。特别是到了万历时期,慈圣皇太后热忱奉佛,汉地造像艺术独盛一时,趋向于头大身长,体态丰雍,正襟危坐,端正高雅的汉地审美风格。不仅民间,宫廷皇室或雄寺大庙也流行铸造铜质鎏金大佛。所造之像虽然风格与民间造像类似,但往往比例规整,体格较大,身躯饱满结实,线条简洁流畅,丰腴而不虚,近人而不俗。此次秋拍之大体量造像显然不是一般民间工匠所为,应当出自宫廷皇室或大型佛教寺庙。加之,整体铸造精良,实为难得。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