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西泠拍卖> 二〇一六秋季拍卖会> 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专场>1895年作 致明治天皇有关李鸿章《马关条约》换约当日之重要呈文 手卷 纸本
图录号/艺术家:

1895年作 致明治天皇有关李鸿章《马关条约》换约当日之重要呈文 手卷 纸本

图录号:28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1895年作 致明治天皇有关李鸿章《马关条约》换约当日之重要呈文 手卷 纸本
图录号:
284
年代:
1895年作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画心155.5×18.5cm;题跋105×18.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六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2月16日-18日
备注:
声 明:
识文:国威发辉于世界。昭和癸酉秋,平八郎书。
说明:东乡平八郎旧藏并跋。存日本原装木盒。
此通伊藤博文致明治天皇深夜呈文,书于《马关条约》换约当日夜晚,是中日双方决定生效条约之关键。在当晚稍后,甲午海战最终结局落定,成为十九世纪东亚乃至全世界最为轰动性的事件之一。
呈文中伊藤博文首先抄录李鸿章当日致其秘密电文一通。李氏此电从未披露于世,乃是《马关条约》及中国近代史研究之极其重要的新发现。
甲午海战中方失利后,清王朝决定休战议和。1895年3月13日,李鸿章作为清政府头等全权大臣,赴日本马关与日方全权代表伊藤博文议和。经历多轮艰难谈判及李鸿章遇刺事件,4月17日上午,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伊藤博文在马关春帆楼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马关条约》割地之广、赔偿之巨,为《南京条约》以来罕见之不平等合约。中日双方约定5月8日——中日休战协议的最后一天,在山东烟台芝罘换约,《马关条约》方得生效。
而在换约前,国际和国内相继发生“公交车上书”、“三国干涉还辽”及台湾罢工罢市等重大历史事件,清政府内部要求延期换约或拒绝换约的呼声也是此起彼伏。1895年5月6日,中方换约大臣伍廷芳和联芳,日方换约代表伊东巳代治相继来到芝罘,双方多次见面商谈换约,依旧状态胶着。同时,英、德、俄诸国军舰停驻烟台海域,密切关注换约。
李鸿章致伊藤博文电文称“为了尽快交换和批准条约,请派人到芝罘并指令全权委员处理此事。本大臣同时也不再请求我政府延期。”伊藤博文速呈文致明治天皇,认为既然有李鸿章的这份电报,如果今天不批准交换条约,会引起中方的怀疑,请天皇批准立即互换条约。最终,5月8日晚10时,中日双方正式换约。
按照国际法惯例,换约意味着双方政府正式承认《马关条约》的合法性。自此,台湾在法理上正式成为日本的领土,直至二战结束后方得归还中国。而三国干涉还辽的结果是中方以三千万两白银“赎回”辽东半岛。

作者简介:伊藤博文(ItoHirobumi,1840~1909),日本长洲藩人。内阁总理大臣,明治维新元老。日本近代政治家。
鉴藏者简介:东乡平八郎(TougouHeihachirou,1848~1934),日本海军元帅海军大将,侯爵,与陆军的乃木希典并称日本军国主义的“军神”。在对马海峡海战中率领日本海军击败俄国海军,成为了在近代史上东方黄种人打败西方白种人的先例,使他得到“东方纳尔逊”之誉。官至从一位、大勋位、功一级、侯爵。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