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古元 人民自卫队

图录号:384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古元 人民自卫队
图录号:
3845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古元
材质:
纸本 水彩
作品分类:
尺寸:
36×29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六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油画雕塑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2月16日-18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古元说明:本拍品藏家直接得自沈逸千家属。

古元1919年生于广东中山。1939年进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第三期学习。1941年担任“鲁艺”美术工场木刻组长。1942年参加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文艺座谈会”、“全国木刻展”。曾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古元的艺术作品,都是以现实主义为主导地位,他是从生活出发,吸取题材,然后用艺术手法表达思想感情。他把自己比作一只辛勤的蜜蜂,﹃从人民生活的泉水中酿造出精神的甜蜜﹄。古元的版画摆脱了西方木刻的影响,创造出阳刻为主、构图多变、简洁、明朗、清新、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的独特风格。这种艺术风格的出现,成为在中国新兴版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和重大而深远影响的突破。

时代的从容
战时中国现代艺术

重读与回忆

回顾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的艺术,在发展上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49年之前是民族启蒙时期的战时艺术,新中国成立之后是意识形态影响下的“革命现实主义时期”,而“文革”之后趋向现实主义和现代艺术影响。民族启蒙时期中国民主、科学的现代观念成为主要旋律,不断对本土文化思想进行陶染,同样在美术界也发生着变化。国内青年学子承载振兴中国艺术的理想远赴海外学习西方美术,回国后传播艺术思想与方法,刘海粟1935年欧游归国后赴西湖写生创作《玉泉观鱼》,充满着艺术的生命力,出国潮的兴起带动了艺术学子的绘画热情,随之发生了划时代的转变。
在当时开放的艺术环境之中,新派艺术家成为新美术运动中的弄潮儿,2016西泠秋拍出现的“东方画会”的汪亚尘留学法国创作写生的《巴黎河畔》色彩鲜明描绘巴黎桥的浪漫景色;“中华独立美术协会”的创办者之一梁锡鸿的《瓶花》,朱沅芷的抽象艺术带有西方艺术的典型色彩;方君璧的《康乃馨》、王道源的《荷花》则关注东方传统文化的吸收与转化。他们的文化选择与美学趣味如今被大众所接纳并不是一个偶然,对绘画形式的探索以及表现性的尝试带有中国艺术精神中的某种特质,不仅在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之中对东方的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表现汇集,而且拓展了西方传统油画的形态特征,也同样弥补文化传统表现语境的匮乏,给予中国文化新的活力。写实主义和现代主义为主的多元并立成为战时美术潮流的基本现状,正是当时崇尚自由,思潮奔涌的时代精神的体现,成为渴望通过学习西方来改变旧中国现状的突出心态。
随着抗战爆发,在民族救亡图存背景之下殊途同归的艺术家们投身抗战救亡的运动中,古元的《人民的刘志丹》、李桦的《饥饿线上》运用画笔唤醒民众。符罗飞的讽刺画也如一把钢枪,刺向那黑暗社会中的腐朽,有力地揭露了旧中国的反动统治,从他的画面上喊出来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呼声。同时也使人在灰黯的色调中,看见美丽的虹彩。同时艺术上体现另一种倾向,一些艺术家转移到边远的西部地区,他们发现艺术史迹的同时丰富和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吴作人创作了《川西石渠班禅寺》从民族文化遗产中汲取创作的营养,并在其中寻找精神意义和新艺术的创作启发。后来吴作人回忆这段经历也是难以忘怀,因此西北在抗战时期被构建成中国美术史叙事影响至今的关键性术语。丁光燮的《溪边》、张安治的《桂江大桥工程》长途跋涉进行风景写生,改变了对外国艺术的盲目崇拜,深感民族文化与大好河山的博大精深,继承艺术在中国新文化中的启蒙意义,形成了艺术民族化的普遍追求。
对于每一个艺术家来说,不管处于怎样的时代最重要的是他能在自己所创造的形式中实现自我的价值。战时艺术在中国美术的合理性中带有欠缺,原因在于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学趣味的中断,艺术价值标准的混乱与失落的原因则在于此。如今随着历史环境与国家意识形态的不断改变,战时艺术逐渐被学术界所追认,此次2016年西泠秋拍推出战时艺术的藏品对历史的重读与回忆在研究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中成为重要参照,先辈艺术家在特殊时期栉风沐雨为中国艺术所做的贡献值得敬畏,透过作品可以感受到中国艺术家卓越智慧与坚毅的艺术精神。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