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列宁 亲笔图书借阅卡

图录号:190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列宁 亲笔图书借阅卡
图录号:
1902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2×10.5cm(信札) 42×32cm(镜框)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西泠印社 2014年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马恩列斯毛——共产主义先驱手迹专场 
拍卖时间:
2014年12月13日-16日
备注:
声 明:
说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的手迹十分稀有,通篇亲笔的手稿更是凤毛麟角。
这是一张列宁1914年11月1日在瑞士贝尔尼国家图书馆的借阅卡,但却是见证了列宁在人生的重要时期、重要地点,对早先进步著作的阅读与追求。
对上面有列宁亲笔填写的德语个人资料和借阅信息:
V. I.乌里扬诺夫(V. I. Ulyanov),记者,《农业机械化》,欧内斯特·霍尔迪着(Ernst Jordi)。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Vladimir Ilich Ulyanov)是列宁的原名,是他在信中常用的签名。
这是列宁在瑞士流亡期间所作,据他重回俄国发动震撼的“十月革命”尽有三年时间。因受沙皇政府迫害,列宁曾长期流亡国外。1914年,他搬到中立国瑞士的伯尔尼(Bern)。他评价伯尔尼是一个行政性和教育性的城市,这里有许多好的图书馆,有许多学者,可是这个城市的整个生活浸透了一种小资产阶级精神。其《哲学笔记》和《谈谈辩证法》即是这段时间在伯尔尼完成的。
这张借阅卡说明了伟大的革命导师广泛的阅读领域——也正是由于这一时期多方面的积累,才使得后来的全俄电气化、战时共产主义和新经济政策获得成功。在列宁此期间的通信中,他不止一次向友人表示把大把的时间花在图书馆。他忙于研究各个流派的哲学著作,包括亚里士多德、黑格尔、费尔巴哈等等。然而,革命者向往的是革命斗争不断高涨、社会近于沸腾的生活,景色如画、生活静如止水的瑞士使他不能不发出“这一切却离我们很远”的感叹。1917年3月,沙皇政府被推翻。听到沙皇垮台的消息以后,列宁立即返回俄国,积极准备发动武装起义。在列宁的领导下,俄国人民终于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
作者简介: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Vladimir Ilich Lenin),原名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Vladimir Ilich Ulyanov),列宁是他的笔名。伟大的马克思主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